以色列科學家自動汽車研究 「信念」系統突破人工智能

  【綜合報導】人人都對自動駕駛汽車的未來充滿憧憬,但將方向盤交由電腦控制,仍會感到緊張。位於海法以色列理工學院(Technion)科學家們在自動駕駛汽車的不確定性問題和決策上有所突破。

 

  在人工智能時代,自然包括自動駕駛汽車在內,在各種情況下幫助人類。這些系統需要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中,在缺乏信息、不確定的條件下,做出快速反應。而且,系統必須夠便宜,讓潛在消費者願意打開錢包。

 

  以色列理工學院在雜誌上已發表研究,該研究由航空航天工程學院(Faculty of Aerospace Engineering)自主導航和感知實驗室負責人英德曼(Vadim Indelman)教授和自主系統課程(Autonomous Systems Program)畢業生以利米勒(Khen Elimelech)博士領導。他們提出了理論上和計算上的突破,當中涉及在不確定性下簡化規劃問題和決策,從而減少計算機需要分析的數據量。

實驗室負責人英德曼。圖/來源:facebook@/vadim_indelman

 

  研究人員解釋:「該項研究證明了可以在不損害任務、成功執行決策的情況下,顯著減少計算時間。我們還證明,如能接受一定程度的性能降低,可以進一步減少計算工作量。這種方法可能會縮短響應時間,從而節省成本。」

 

  不確定性下的自主決策是人工智能基本問題。這種能力必須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中,加上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自主可靠地代理決策。許多情況下,此功能是基於概率分佈或「信念」,而「信念」反映了代理對自身及環境的了解,從而計算出數值。

以利米勒博士。圖/來源:facbeook@khen.elimelech

 

  研究人員的主要方向之一是在這些條件下進行有效計算的決策,也稱為「信念空間規劃」(belief space planning)。為解決這個問題,例如到目標的距離或「不確定性」的量度。根據研究人員的說法,挑戰是需要預測「信念」及未來的不同情景,以應對不同可能性的行動。

  因此,計算成本很高,當環境發生變化或無法預先知道時,計算難度就更高,但該團隊的研究結果顯著能節省計算時間。

 

禱告焦點:
  1. 求主繼續祝福以色列科學家的研究,成為列國生活科技上的祝福。

  2. 求主讓以色列人在研究過程中認識對神的「信念」,認識耶穌基督的救恩。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