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真理堂70週年 點燃生命說:「我願意」

  【綜合報導】台北真理堂70週年堂慶暨「亞西亞宣教聯盟」(簡稱亞細亞)聯合主日崇拜:「點燃-Yes! I do」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於10月2日舉行,全台灣的真理堂聚首一堂,為見證真理堂以宣教士為根基的歷史之餘,一同點燃宣教的火,接下末世福音棒子。

同心敬拜讚美。

百人混齡詩班獻唱《何等榮耀的名》。


宣教士歷史
  70年前,真理堂美國宣教士孫維德牧師來台宣教,打開龍泉路家門,招待學生。同年,信義會學生中心創辦人鐘可聆宣教士來台,培養多名莘莘學子追隨基督。

  在台灣深耕40載的宣教士傅立德夫婦,他們一家3口於62年前來台。傅立德更成為了楊寧亞牧師的屬靈師父,楊寧亞於1971年開始服事,後來師徒二人聯手把真理堂及信義會學生中心二合為一,成為「台北真理堂」。

  會中傅立德夫婦透過影片分享來台宣教的點滴。傅立德第一次到真理堂時,雖然堂會簡陋,發現會友「非常熱心、很愛主,也愛慕道友」,而師母包以信感謝當年的同工幫助自己學習中文。兩人皆指真理堂是屬靈的家,又勉勵真理堂的弟兄姊妹如同保羅勉勵腓立比教會一樣,同心合意興旺主的福音(參腓1:5)。

  真理堂起初專注於學生工作,從80年代開始,真理堂在全台灣率先推行全面性基督教家庭工作。後來到2005年,楊寧亞覺得要轉化國家,不能只聚焦於堂會工作,還要透過基督教家庭拓展福音。

  回顧真理堂2025年「遍地植堂」的異象,是因為楊寧亞牧師在1990年聽到美國魏格納牧師(Peter Wagner)的先知預言,預言到了2025年將有大批華人宣教士。楊寧亞牧師聽後大為感動,深信不是要建立許許多多的真理堂,而是要建立以宣教為導向的先知性、使徒性的網絡。
 

  為此楊牧師在65週年的時候,要興起7,000位不向巴力屈膝,承認自己軟弱的羔羊戰士,並透過以下兩個面向完成主所委託的大使命一、奉耶穌之名禱告,敞開心領受權柄及聖靈的能力。二、以僕人態度的服事世人,使世人的心敞開迎接神近年台北真理堂成立了「基督教牧者訓練協會」,為要從神的話、RPG(Revial Prayer Group;復興禱告小組)禱告及佈道3方面興起門徒。

真理堂宣教工作
  這些年來,台北真理堂一直致力推動宣教:包括社區宣教、職場宣教和國度宣教。參與社區宣教的劉俊賢弟兄首先分享如何在教會經歷基督教家庭的恩典,後來更舉家搬到澎湖宣教兩年。這兩年來,他一直經歷神蹟,神一直向他彰顯,及教會弟兄姊妹的愛,是原本在台北無法經歷的。

  特別是事奉低潮的時候,「因著密室的讀經禱告生活,有教會權柄及澎湖弟兄姊妹的陪伴,一路相挺。……在服事的過程當中,明明狀況不好的我,被天父的愛充滿,祂藉着我把愛傳遞給身邊的人。」

  職場宣教代表曾獻瑩弟兄表示,「在真理堂最大的學習和收穫就是『愛』。」這一年曾獻瑩服事了許多家庭,不但在自己的小組,而且透過線上親子課程等等,服事超過5,000個家庭。他真正體會到把福音應用在生活是多麼有福氣。

曾獻瑩RPG課程。

  最近他又開辦「父母成長班」,透過愛之語及RPG,帶領6個小組、逾百位家長,推動基督徒家庭主流化。

  投身國度宣教的林錫麟長老,他早年從楊寧亞牧師身上學習:「凡事禱告尋求神」,神呼召他到嘉義協同中學任教,得到楊牧師的鼓勵:「全職、帶職都是神的呼召,都是A計劃」,並開拓緬甸宣教禾場。到2015年,更與太太起踏上了長宣之路。

  雖因離開學校這個舒適圈而感到害怕,林錫麟委身緬甸的青少年服事,包括買地、建堂、牧養督導、禱告支援,因為他看見「青少年世代的隱藏價值。」過去6年,透過大學團契、營會和啟發課程,接觸逾400位年輕人,今年有9個人受洗,其中1位更接受神學訓練。他感恩說:「如此軟弱的我,因著在大學階段在真理堂被愛、被建造,竟然可以被呼召,成為宣教的傳承和接力者。」

愛火重燃
  真理堂邀請了第4代宣教士、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戴繼宗牧師分享:「宣教的心 愛火重燃」

  戴繼宗首先分享西方宣教士來華宣教見證。最近參加一個挪威差會120週年聚會,原來120年前,該差會請了他的高祖父戴德生分享中國宣教的需要,於是很多宣教士委身華人宣教。而120年後的今日,希望這位玄孫來鼓勵他們。他還看見一幅圖畫,記錄了有242位宣教士被差到中國。

  戴院長認為華人領受了馬禮遜、馬雅各、馬偕等宣教士的祝福。「宣教士把自己、配偶和孩子埋葬在這一塊地上。在21世紀,是不是有更多華人教會、台灣教會接下宣教的棒子,完成大使命?

  戴院長引用使徒行傳第8章,是整個宣教運動的分水嶺。當時使徒大受迫逼,留在耶路撒冷,門徒卻四散。「福音不是使徒工作,乃是門徒們所做的工作。不單是「傳道人」要傳揚主耶穌基督的福音,「傳道的人」也需要傳揚主耶穌基督的福音。」

戴繼宗院長(左)及楊寧亞牧師分享信息。截取自YouTube@台北真理堂直播頻道

  亞洲有近80%地方是宣教士無法合法進去的,但「傳道的人」可以進去宣揚主耶穌的名,是透過「職場」(Profession)的身份進去。戴院長解釋Profession有兩層意思:工作和信仰告白。他鼓勵教會由「聚會型教會」轉型為「散會型教會」。「宣教不一定要到遠方,神已把遠方的人帶來,宣教工場就在教會門前。」

  他勉勵弟兄姊妹要學效腓力的順服,「就起來!往南走」(參徒8:26),強調要成功的服事,就要順服。神要你起身去,就算神沒說做什麼或會遇見誰,也沒有藍圖,只要有一句話就起身去。最後他禱告:「要往上看,以天父的事為念;往後看,過去的宣教歷史;也往前看,接福音的棒子。」

  楊寧亞牧師從3點回應戴繼宗院長的信息:感恩」、「報恩」和「聽聖靈的聲音」。首先,他認為復興和宣教要先從感恩開始,不一定飄洋過海,最重要是領受耶穌基督的恩典。要「心被恩感」成為常常「感恩、「報恩」的人。最後要起來聽聖靈的聲音,順服聖靈,被聖靈充滿,並要有寬廣的心,相信下一代可以承接福音的棒。

新團隊、新事奉
  楊寧亞牧師將於10月底退休,教會的擔子將落在林呈旭牧師、吳焜梁牧師及蘇哲明牧師3人身上,分別負責年輕人、行政及宣教外展工作。3人一同定奪要事,再把決定帶到主牧團隊達成共識。

林呈旭牧師、吳焜梁牧師及蘇哲明牧師接任。

蘇哲明牧師帶領宣讀立志禱文。

  吳焜梁牧師認為建造家庭就是建造教會,盼望「愛之語」成為全台灣基督教主流文化。蘇哲明牧師認為要走到鄉鎮、學校,雖然每一次走出去都會有壓力、重擔,卻每每被神的愛充滿。他表示,「愛的團契是耶穌給我們最寶貴的禮物,我們個性不同,教會大小也不同,但因為耶穌的愛,讓我們彼此相愛。楊牧師退休,我們還是繼續彼此相愛。」而林呈旭牧師重申道成肉身的事奉,為服事年輕人,要融入他們的生活。他解釋,「使徒性就是見證基督,而先知性是把耶穌帶給遭受苦難的人民。」
 


為主牧團隊禱告。

  楊寧亞牧師退休後,並非退下服事,將會成立亞細亞。楊牧師接受訪問時表示,「最重要是傳道人的連結,藉著RPG網絡,傳道人在各城巿建立實質連結關係。台灣基督教聯盟在各城巿都有網絡,比較大,國度復興合一聯盟就更大,但亞細亞比較扎實,希望成為眾聯盟的『扣』,要有核心,否則沒辦法打仗。亞細亞最重要是推動全台灣的禱告復興、宣教復興、佈道復興
 
《70週年:活出十字架的愛》。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