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基督大使命教會 興起年輕人為門徒

菲律賓基督大使命教會 興起年輕人為門徒

文/趙錦漢採訪

圖/CCF臉書粉專

       菲律賓「基督大使命教會」(Christ's Commission Fellowship,CCF)多年來培訓許多年輕人成為領袖。本社專訪教會年輕人事工總監奧卡亞(Pastor Marty Ocaya)牧師、年輕人事工統籌及衛星教會的同工瑞耶斯(Clarence Stephen Reyes)及校園事工同工亞布干達(Yuklid Ranel J. Aboganda),了解CCF如何栽培新一代。

       CCF有著類似學園傳道會的DNA。主任牧師陳彼得牧師(Dr. Peter Tan-Chi)曾經在學園傳道會受訓,而師母霍娃(Deonna Howard)也曾是學園傳道會宣教士。

       CCF是一個屬教會架構的中心,然後再擴展至不同區域建立衛星教會(satellite chruch)。在菲律賓本土,CCF有86間衛星教會,觸及大約200多間中學及大學校園,主要對象為18-24歲的年輕人。而在海外也有32間衛星教會,遍佈歐美及中東。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太28:19-20

本社專訪菲律賓大使命教會同工。圖/截取自線上會議
 

門徒訓練

       「提升」(Elevate)門訓計畫致力改變年輕人的生命,從而轉化國家。而CCF在菲律賓已建立了2,374個門徒小組。

       CCF透過一套類似《四律》的佈道工具向年輕人傳福音。奧卡亞解釋「禱告、關心、分享」(pray share care)的傳福音策略。「首先花時間跟新朋友建立關係,認識並關心對方,禱告求神打開機會之門,然後才傳福音。我深信神垂聽禱告,預備福音的契機,於是便可以開始傳福音了。


9月份家庭特會。

       亞布干達補充:「傳福音的策略會因應校園的特色而調整。例如:我們推行了『你不孤單』(Not Alone)計劃,特別會接觸有情緒問題的年輕人。」

       「我們首先會向老師介紹我們是基督徒,以及事工的背景等等。學校都比較注重每個學生的學業,而我們聚焦於價值觀或屬靈生命。例如:我們每年會在2月的情人節舉辦活動,按聖經真理分享愛的真諦(參林前13章)。這都是我們多年來有效傳福音的方式,雖然不會百分百成功,最起碼每一次活動,都會有1至2位成人成為我們的門徒,然後安排他們進入小組,進行門訓,接受指導。」

       「由於每所校園都有不同的架構和問題,我們要做的是嘗試了解他們的背景,然後如何最適切的幫助他們。例如:有些學生面對經濟上的需要,便可以分享:『神是供應者。』但不會向貴族學校傳遞這個信息,我們也會辦領袖研討會,透過這些機會撒下福音的種子。」

「提升」9週年聚會「提升」9週年聚會「提升」9週年聚會。

 

       奧卡亞牧師補充:「基本上,我們教會的事工主要是做年輕門徒訓練。我們會先栽培一些人成為門徒,然後再去傳福音。我們相信所有人都有呼召去帶領人成為門徒。我們不但要他們去分享福音,而且還要使人成為門徒。

 

       總的來說,我們有兩種策略。首先是個人佈道,是我們希望所有人都去做的,因為這就是你的生活,你有同學、朋友,你可以獨自完成,這也是最有效的佈道方法之一。其次就是大型佈道活動,我們會在學校就不同議題辦研討會,然後再跟進。最重要的工作不是佈道,而是跟進,因為最終我們希望他們加入(門徒)小組。我們明白並非每個人都會歸主,但總有些人會回應,加入小組。」
 

這世代的年輕人面對許多誘惑,CCF如何應對?

       亞布干達表示,「在菲律賓,大部份年輕人都渴望愛,渴望愛情。高中生相對來說較容易,他們希望按著所相信的價值被模造,這就是我們事工的切入點。我們會舉辦『貞潔』研討會。當他們渴望愛情的時候,我們會強調貞潔,耐心等候合適的伴侶,最終也指向等候基督。」

       「另一方面,年輕人工作也專注於領導力。很多年輕人家境窮困,他們都希望富裕起來,希望卓越,也希望成為領袖,這是另一個切入點,因此我們會辦領袖會議。這類聚會不單對學生管用,而且學校校長、教師也可以藉此教導學生等候合適的時間,從而栽培出好的領袖。」

  「總之,我們會針對學生的需要,然後迎合他們,以致他們會說:『我希望參加,因為這對我很重要。』我們先從需要著手,再看看神的道怎麼說,然後把兩者連結在一起。我們總希望連接神的道,以致可以傳福音。」

  瑞耶斯說:「疫情期間,大家都被封鎖。很多人希望我們舉辦輔導研討會。我們會就學校的需要,思想如何符合他們的核心價值,幫助他們投入宣教。多年來,我們也不斷調整計劃,以致不會跟他們的需求脫節。」

  「提升」門訓幫助了很多來自破碎、貧窮家庭的年輕人,問題包括酗酒、吸毒、家暴、未婚懷孕等等。「因為他們來自破碎家庭,他們的生命也是破碎的,容易跟別人發生關係。為了尋找愛,他們便迷失。這些遭遇使他們對福音容易敞開,信主之後,生命經歷改變,成為了門徒。也因此改變了他們的家庭,有好些年輕人信主後,連帶父母也信主。」

  每週五「提升」都會辦線上禱告會,為教會代禱。教會每週也推動禁食禱告會,鼓勵弟兄姊妹尋求神,而每年1月會舉行7天禁食禱告,年中也有4日禁食禱告會,所有的同工、領袖、門徒都會參與。
 

困難與展望  
       現今的年輕人在網路上取得資訊,唾手可得,他們容易擁抱相對的真理。亞布干達表示,「日積月累,我相信情況只會越來越糟糕。」


  奧卡亞牧師強調天主教並非菲律賓或亞洲的威脅,而是自由派主義,人們對自由的想法。「他們沒有真正認識耶穌。他們認為『只要你感到愉快,耶穌也會感到愉快。」這就是相對主義,以前大多在歐美,現在亞洲也開始盛行。他們所知甚多,甚至台灣的年輕人也是一樣,他們可以隨手找到基督敎的資料,而某些人甚至強調基督教領袖所帶來的失望。我相信需要更多禱告,也欣賞國度復興禱告合一聯盟的服事。我認識一些有伊斯蘭背景的年輕人,他們對信仰不會太認真,是更容易向他們傳福音的。反而自由派主義對於財富、成功等理念,才真正蠶食我們的年輕人 ,全世界亦然。」

       CCF未來新一年(2023)主題為「每個人1年內帶1個人進入門訓旅程」(Bring One in One Through the Journey in One Year),就是每個基督徒成為門徒小組領袖,帶領1個人進入門訓的旅程。每年CCF都會舉辦領袖大會,去年邀請了「我們是教會」(We Are Church)創辦人陳恩藩(Francis Chan)牧師,今年則邀請到 「呼召」事工(TheCall)創辦人盧安格(Lou Engle)牧師分享信息。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