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福職場使命門徒年度大會 成就職場使命門徒

【趙錦漢線上採訪】世界華福中心(簡稱華福)於12月3日舉行線上「職場使命門徒」(Missional Discipleship @ Workplace,簡稱MDW)年度大會,邀請到香港、台灣、馬來西亞、美加華人牧者及職場領袖進行跨界別研討,大會主題為:「親愛的,我工作變成_ _ _」,探討基督徒如何在職場活出使命門徒。逾500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弟兄姊妹與會。

職場使命門徒
       華福多年來致力推動「普世宣教」,積極落實普宣使命在華人教會與基督徒的生活當中,並於今年推動MDW。華福認為「宣教使命」和「作主門徒」是一體兩面,不可分割。神透過工作創造、維繫、救贖和總結萬有,工作是人類活出上帝形像的行動,而職場是實踐上帝使命的所在。

       世界華福中心常委會主席、MDW大會籌備會主席司徒永富博士一開始表明,「廣義來說,工作是職場,家庭也是職場。我們提出這個概念的時候,具體表明看待工作就是事奉神,榮耀神。」

司徒永富博士。

       「很多人都把自己的信仰放在教會或查經班,但到生活的時候,就不太多去問神:『我們的使命是什麼?』只會去問老闆:『我們的使命是什麼?』其實我們的身份是『跟隨神的門徒』,像DNA一樣,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我們希望從華福的高度推動MDW運動,讓每個人都帶著神的召命進入職場崗位 。」

       「神所要的是我們作善工,就是彌迦書3章8節所說:『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進入善工就是職場,最重要是以神為中心,跟神連結,就好像每天晚上手機都要充電,就有力量面對不同的挑戰。」

司徒永富博士分享「以神為中心的使門徒在職場」。

為什麼要成為職場使命門徒?
       大會講員之一的華福總幹事董家驊牧師問:「到底職場跟基督徒的使命,還有跟隨耶穌,實際上有什麼關係?為什麼我們要談這個話題?」

       第一、作主門徒是全時間的呼召。「當基督呼召門徒的時候,並不是部份時間來跟隨,而是全時間的呼召。我們發現今天人醒著的時候,花最多時間其實就是在職場。如果今天談職場門徒的時候,怎麼可能忽略如何在職場跟隨耶穌?」

       第二、 作主門徒是身份、意義、歸屬和人生使命的轉化。作主門徒的時候,會想到耶穌基督的大使命,其中一句很關鍵的話是『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參太28:19)作主門徒不單是一個外在行為與改變,也是身份、意義、歸屬和人生使命的轉化。現今處於全球人口流動,傳統社群崩解的時代,很多時候人到底要去哪裡找自己的身份、意義和歸屬呢?」         

       很不幸的是,人都在職場找這份意義。若以職場成為終極定義標準的時候,便會發現工作變成一個咒詛,變得很擔心、很焦慮。「工作成功時擔心自己已經在人生的高峰;工作失敗時覺得生命沒有任何意義。但唯有回到基督裡真實的身份,唯有我們的身份、意義、歸屬不在工作裡面,而是在基督耶穌裡面,才真正有意義、有尊嚴來工作。因此,基督徒生命的轉化好像一面鏡子,讓我們看見真實的生命是什麼?生命真實的意義來源是來自工作,還是在基督裡真實的身份?」

       第三、宣教是全體上帝百姓的呼召。「宣教行動是今天教會存在的原因。而神也繼續呼召祂的百姓參與宣教工作,也是對全體百姓的呼召。」宣教不應是百分之一、熱心服事主的人才參與的工作,整體百姓也當參與,包括職場的弟兄姊妹。

       第四、未得之民地區大多需要以專業和營商身份才得進入。「當談到把福音傳到地極,傳到沒有機會聽福音的群體的時候,大部份地區以牧者、傳道身份是進不去的,要用專業、營商的身份才進得去。我想不可能把大使命,傳福音到地極的託付寄望在那百份之一的牧者、傳道人、宣教士身上,而是看到神給我們共同的呼召。」     

董家驊牧師。

       在整個基督身體當中,大概可以分為四群人:教會牧者、神學院老師、宣教領袖、職場領袖。有沒有問過自己,神為什麼把我們放在不同的地方?董牧師認為不是要彼此競爭,而是要更好的合作。

       有一次,董牧師去香港的時候,一位律師跟他分享營商宣教的事,這位律師說:「牧師,你知道嗎?你寫這本書《21世紀門徒現場》給我很大的幫助。」他感到非常驚訝,當時是為了教實踐神學,才寫下這本書,沒有想過會對職場領袖有什麼意義。他向這位律師表示:「我怎會幫得到你呢?你自己在職場、在商業做了很多事情,遠遠超過我能想像的,我也不會、也不懂做商業。」這位律師回應說:「董牧師,你知道嗎?我們需要跟彼此合作;你懂的,我們不懂,他們懂的,我也不懂 。」


董家驊牧師著作《21世紀門徒現場》

       這句話給董牧師很深的提醒:「今天教會真的要實踐神給我們的宣教使命的時候,教會牧者、神學院老師、宣教領袖、職場領袖,真的需要謙卑下來,看到神給不同人有不同的恩賜。」

       人們很容易傾向:「我會的,把它放大;我不會的,把它壓低,覺得它不重要。 」當從恩賜的角度,重新看到不同領域,是由神安置的,以致人看見需要彼此,才能夠同心同行。

       董牧師認為真的要謙卑下來,跟職場人士對話,而職場人士也要謙卑下來,跟牧者、神學家和宣教士合作、討論、探索怎樣往前行。

逾500位弟兄姊妹參加年度大會。

如何在職場跟隨耶穌作門徒? 
        職場強調行動—怎樣才叫有效的行動?「『高效率』可以把事情做完,但真正好的管理者,不是高效率的人,而是『高效能』的人。『效率』的意思是快速把事情做完;『效能』的意思是做對的事情,把對的事情做完。無論在職場或教會事工,不單追求效率,更重要的是追求效能。

       如何有效能?董牧師分享到理論與實踐互為影響,所以神學理論要與信心的行動相得益彰。透過實踐神學察驗神如何具體工作,以至於工作不是要追求做更多、做更快,而是要做在神的心意裡面。


董家驊牧師分享實踐神學。

        首先是要指認當下」:此刻我們在做什麼?例如疫情封鎖時,教會會問「接下來怎麼辦?」第二是探索處境」:到底真正發生的是什麼?真正在做什麼事情?第三是神學反省」:神在做什麼?最後是更新實踐」:如何與神同工同行?

董牧師認為過去把神學反省過度「窄化」,好像就是要讀讀神學家的著作、讀讀聖經。焦點不應該是要腦袋充滿更多神學知識,而是要明白「神在此時此刻做什麼?」

        董牧師強調,華福推動MDW不是要做職場事工,而是要如何透過職場回應大使命,要看到職場弟兄姊妹如何參與其中。

       透過實踐神學,確實知道要把福音傳開,傳給不同文化、種族的人,卻很困難,為什麼?原來很多時候華人有民族中心主義,存著種族歧視,對待某些種族的人,覺得高人一等;對一些跟華人膚色不一要樣的人,就會歧視。就因為這份民族優越感,攔阻了職場把福音傳給不同文化、種族的人的機會。

       董牧師強調透過職場實踐大使命都很好,但如果沒有真實面對這些攔阻的時候,只是空喊口號。

       使徒行傳記載初代教會如何實踐大使命:「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28:19)董牧師認為更好的翻譯是:「Ask you go make disciple of all nations.」,意味著「當我們去的時候,凡我們所到之地,就是我們作門徒的地方,而不是說我去一個很遠的地方帶人作門徒,也不是有一天我接觸到一個群體,我才要帶領這些人來跟隨耶穌。

       初代教會的時候,神使萬民萬族與祂和好,讓第一批全都是猶太人的門徒看到,神的心意不單單關愛猶太人,而是透過祝福猶太人,使他們成為萬族的祝福,使萬國萬民都能夠認識神。「是不是今天華人教會,也要再一次得著初代教會的提醒,神給我們一些恩賜,一些影響力,也給我們一些資源,蒙恩的時候把祝福分享給萬國萬民。」

       董牧師最後鼓勵大家停下來,察驗神的作為,往往最好的見證不是拼命的把事情做完,而是察驗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什麼是要放下的事情,甚至有時候挺身而出說:「這不是我們該做的事。」

       焦點不在於談論怎麼做,更重要是人的「所是」(being),生命被神塑造,生活當中可以透過一些具體行動操練,時常聚焦於耶穌,以及祂的作為。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