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國家祭壇》第三段禱告【四百永續】

2023國家祭壇——四百永續,祂國永立」
創世記50:20「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第三段禱告四百永續
 
樊汝川牧師
 
文/羅鳳琳整理報導
圖/線上直播截圖、全國禱告網絡授權使用
 
 
  「2023國家祭壇—四百永續,祂國永立」的第三段禱告,由台北新恩堂樊汝川牧師傳講信息。
 
福音來台400
  「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祂離我們各人不遠。」(徒17:26-27)
 
  1627年,甘治士牧師(George Candidius)來到台灣,成為第一位踏上台灣土地的宣教師,在西拉雅部落建立了教會。在他之後有超過30位荷蘭牧師來到台灣,有些因疾病、或因被殺而殉道,他們的信仰見證,成為宣教歷史的典範。
 
  其中,倪但理牧師(Daniel Gravius)完成了馬太福音、約翰福音的新港文譯本,在其自敘中,他離開台灣時,已完成馬太福音、馬可福音、約翰福音,以及路加福音第一章和使徒行傳部分章節手抄本流通。
 
  1865年,馬雅各醫師(James Laidlaw Maxwell)以醫師、長老會傳教師的雙重身分在打狗(高雄)登陸,1871年,馬雅各從事台語新約聖經的翻譯。他也曾描述在台南內山地區宣教時,曾遇到一群願意接受基督教信仰,並自稱是荷蘭人後裔的族群,仍保留荷蘭時期的衣服等器物。
 
  1888年,在英國倫敦的一場宣教大會上,在中國宣教的戴德生牧師表示,鴉片在一星期內對中國造成的傷害,會多過各宣教士一年在中國所累積的善事。在台灣宣教的馬雅各接著陳述,英國為何坐視成千上萬的人民因鴉片受苦,卻不起來反對呢?於是宣教大會無異議地通過了反對鴉片的決議。
 
  1871年,馬偕牧師(George Leslie Mackay)抵達打狗,第二年開始了北台灣的宣教工作。從1872-1892年間,加拿大長老教會差派多隊的牧師夫婦持續地來台傳福音。
 
  1883年,中法戰爭爆發,台灣遭受法國軍艦的封鎖和炮擊。1895年,台灣被割讓給日本,台灣進入日治時期,在這些台灣歷史上的重大時刻,馬偕都沒有缺席。
 
  1900年,馬雅各醫師的次子小馬雅各醫生James Laidlaw Maxwell Jr. 從倫敦大學畢業,成為當時知名的痲瘋病醫學專家。1901年,他與妻子來到台南,在日本統治下從事醫療宣教的志業。
 
  1937年,日本侵華戰爭爆發,小馬雅各醫生前住戰火中的中國,出任紅十字會主任,維持華中地區教會醫院的運作。1949年,大陸風雲變色,教會紛紛遷到台灣時,小馬雅各醫生選擇留在杭州醫療服務;1951年逝世,葬於杭州。
 
  「我又何必再說呢?若要一一細說,巴克禮、甘為霖、蘭大衛、蘭大弼、戴永冕、戴紹曾、丁松筠、錫質平、羅慧夫…,時候就不夠了。」
 
  福音來到福爾摩沙400年間,從葡萄牙、西班牙、荷蘭,到明鄭、清朝、日本、中華民國政府,百姓經過許多籠絡操弄、武力鎮壓、文化同化、列強瓜分、吞併、出賣,地緣政治的連橫、合縱。「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徒17:26-27)在台灣疆界之內,哪些族群來到、離開或融入?有什麼國家或政權來治理?治理年限多長?這一切都是上帝定準的。
 
Saved to Serve
  我們一定要明白,是神讓我們不同;但並非要因著不同而彼此為仇,上帝的心意始終不變,要叫我們尋求神。神差派祂的僕人使女從四方而來,領人歸信,與神立約。透過翻譯《聖經》,帶來祂的話語和應許,從不間斷。當這地遭逢侵略、壓榨、戰亂、天災、疾病時,祂興起的宣教士和基督徒也不曾缺席,甚至總是成為化解危機、帶來和平的平安之子。一次次的逢凶化吉、轉危為安,真實見證了「四百永續」的關鍵,是在於上帝的信實守約。「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提後2:13)
 
  今天我們國家正在處於全世界3個軍事高度緊張的熱區之一,而另外2個熱區正在戰爭之中。「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林後1:10)
 
  「約書亞記的開始是一個家庭(喇合)蒙恩得救的見證,在結束時,用另外一個「家」來描述一幅立志服事主的家庭圖畫。而我們蒙恩得救的目的,就是為了要服事神(Saved to Serve)。」~戴繼宗牧師
 
  當荷蘭、英國、加拿大等國差派宣教士,在這塊土地上撒下福音種子,如今「餘種」尚存。遭遇對日抗戰、共產黨逼迫,另外一群「餘種」,從大陸漂洋過海來到台灣匯集。不論是在本土,或從大陸來台,或「二合一」,我們都是「餘種」,都要Saved to Serve。願我們不僅「傳揚」神的信息,更「成為」祂的信息。
 
  願我們在列國中能見證「基督國度不依附在世上任何的國家」;相反的,凡是進入上帝命定、委身於上帝國度的,這國就得以保全。基督救贖的計畫,也不受任何政權、局勢的干預,神必要成就。
 
  10月7日,恐怖組織哈瑪斯入侵以色列,發動屠殺與綁架,這世界已不再一樣,正朝著最後的結局加速前進,這並非是烏托邦或聯合國所倡議的任何解決方案,而是「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太24:6-9)
 
  如今該是我們起來擔當職任、承接命定的時候。我們如何對待以色列,決定於我們如何看待神的話語。願以色列的神,保守台灣教會,不落入人道主義的陷阱,拯救我們國家;我們也加入守望的行列,成為以色列進入上帝心意、最堅實的後盾。台灣要經歷由聖靈發動的復興,不是激動而是悔改;不是個人化預言,而是聖經預言的實現。
 
  願這復興,是傳天國的福音,不是福利化福音,不是人文思想福音,不是民族主義福音。(參賽11:10,約12:32,詩90:1-2)。
 
戲劇
荷蘭宣教士甘治士向新港社傳福音、創文字「新港文書」的故事。
 
加拿大宣教士馬偕的故事。
 
英國宣教士馬雅各的故事。
 
英國宣教士巴克禮、宋忠堅在戰爭中保護了全台南百姓性命的故事。
 
青年以舞旗代表眾教會在台傳福音的見證。
 
  在戲劇的最後,播放潘牧迪傳道所創作的【四百年的堅定】,再次述說神對台灣四百年的愛。
 
400位弟兄獻詩
 




 400位弟兄包括孩童,獻上「真神之愛」及潘牧迪傳道創作的「我豁然相信」2首詩歌。
 
回應禱告
  由蔡善宏傳道,黃萬伯傳道,李思瑩姊妹,李建鋒弟兄,賴正賢弟兄,張英敏牧師,許正輝弟兄七位職場代表帶領。
 
- 神400年的眷顧,為國宣告唯有耶穌基督是台灣的主,祂是我們獨一的神。
- 承接400年福音的耕耘,福音再次遍傳台灣,聖靈澆灌,人心甦醒,接受福音。
- 400年永續福音,教會要講聖經真理,拒絕隨時代妥協,門訓信徒讀經,活出聖經。
- 承接宣教士付代價的堅定,祭司遍地築壇,劬勞懇求神國降臨,轉化家庭和職場。
- 台灣進入命定向列國見證,門訓列國,開啟新人合一,成為列國和以色列的祝福。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