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四四 清華學派(1):我的弟兄王道維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四四
 
清華學派(1):我的弟兄王道維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圖片來源: Canva

 
  「然而,我蒙神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得住,對著尊貴、卑賤、老幼作見證。」保羅說。(徒26:22)
 
  在ChatGPT公布不久,王道維弟兄即時寄來一篇他的新作,供我參讀。
 
  王弟兄以神學角度探討ChatGPT;他用「創造論」、「救贖論」及「啟示論」分別檢視ChatGPT。該文章不只在時效上快速的以基督教角度審視最新世代興起的代表物ChatGPT,並精準地做出基督教界一份子的反應,王弟兄不愧是當代「清華學派」(Tsing Hua Circle)的要角,更是當今華人基督徒的一個不同典範。
 
  我耐心的等待、並且觀察,「果然」不出我對台灣基督教界的認知,他的文章或理念,並沒有激起太多漣漪或回饋,只能在他的udn部落格「存檔待查」。反倒該文「道不行,乘桴浮於海」(《論語·公冶長》),被海外知識份子圈內較熟悉的網媒《舉目》雜誌給轉載(3/12/2023),並受邀刊登於由曾劭愷博士主編的《文化宣教:跨學科現象與理論研究》一書中(預計2023年中出版)。
 
  王弟兄算是清華一位很正派的學者教授。他出身馬里蘭大學物理博士、曾在哈佛大學從事過研究,主聘在清華最資優的物理系,專攻尖端的半導體或極冷原子系統中的多體物理性質,卻「不務正業」地合聘到通識中心,並兼諮商中心主任。足見他對學生的學習、校園心理健康的關心,更彰顯出清華最大的特色:跨領域的科研興趣與整合能力。
 
  清華這樣的特色,表現在台灣命脈科學園區之發展,尤其在半導體IC業,這個「I」就是「Integrated」(整合)的縮寫,也表現在人文的素養與關懷。其中,清華是最早在華人中提出STS(Science、Technology、Society:「科、技與人文」)的學校,也表現在大學招生途徑的改革,如「繁星計畫」、「特殊選才計畫」等,以助弱勢族群。
 
  依這樣的情懷,王弟兄踏入非典型家庭陣營,以同理心和他們對話。他也進入知識份子間,用「科學與信仰」做為彼此相通的介面。他和文學愛好者心靈交往,賞析古韻、創作新詩、著書散文。王道維是個多才多藝的基督徒弟兄。
 
  我曾問他,為何不見他在基督教報章刊物,發表創見、創作或專訪。
 
  他以學者的謙懷,笑而不答。
 
  我懂。這就是「清華學派」。
 
  清華在台灣教育界首創STS(「科技與人文」)的素養與教育。對於校園內的基督徒來說,STS更是「向靈魂說話」(Speak to Souls)──向歷世歷代的靈魂說話;我們所從事的STS事奉是超越STS (Spatio-Temporal System,時空系統) 的,不受此地、此時、此環境系統的影響。
 
  因為,百多年前,一群神的僕人,愛中國的靈魂,為主被民粹義和團殺害,180多條身軀懸掛在保定府城門前,他們一寸寸被大刀砍出的傷口,幽幽地向歷世歷代的靈魂輕聲說「神愛中國」。清華是為這STS(向靈魂說話)而建立的──今天也依舊在說話。
 
  王道維雖有不被青睞之處,他還是勇敢地走進大社會去,為主向眾靈魂說話。
 
  我一直很敬佩王道維弟兄是我在清華的同事。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