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棘烈火「秋季節期猶宣」講座》 永恆住棚節 不能沒「猶」你


圖擷取自網路直播畫面。


  【記者趙錦漢連線報導】荊棘烈火禱告網絡(簡稱荊棘烈火)與選民事工差會於9月21日晚上,舉辦最後一場「2021聖經秋季節期猶宣」線上講座。詹奉霖傳道(選民事工差會台灣分會,簡稱CPMTW)談住棚節,主題為:「住棚節的彌賽亞預言與猶宣呼籲」。落幕之際,大會主持和來賓頓感依依不捨,荊棘烈火的曾潔寧牧師鼓勵與會者繼續參與定期RPG禱告,支持差會事工。

  曾牧師帶領與會者禱告:「住棚節是歡樂的節期,祈求喜樂的膏油降下。」王麗雪師母(CPMTW行政秘書)以詩歌〈以利亞的日子〉的希伯來文版及中文版帶領敬拜,頌揚:「看祂降臨,駕著天上雲,閃耀如烈日,號筒聲吹響。」

認識聖經住棚節
  住棚節,又稱收藏節。根據利未記23章,上帝命令守住棚節七天。棚子的希伯來原文是Sukkot(複數詞),單數是Sukkah。詹傳道強調,「上帝命令以色人在祂面前歡樂七日,在秋季節期的最後要求人在祂面前歡樂。節期又指定男丁要上耶路撒冷慶祝,預表將來彌賽亞治理全世界時,列國都要上耶路撒冷遵守的節日。」

猶太人如何慶祝住棚節
  每逢住棚節,很多宗教與世俗猶太人都會搭建棚子,位於城巿的大樓,家家戶戶的陽台也會搭棚子,甚為壯觀。詹傳道表示,「猶太人會準備好棕樹枝、橄欖樹枝等,遮蓋棚頂的樹枝不能密封,要可以看到天空的星星,追念先祖在曠野40年漂流時,神如何看顧、供應以色列人。」

  住棚節與中秋節相仿,是家人團聚,接待親友的日子。詹傳道解釋,「接待客人」是另一個住棚節的慶祝傳統,叫做Ushpizin,這個亞蘭原文的意思是「神聖客人」。猶太傳統說,棚子提醒人要效法亞伯拉罕慷慨好客,接待朋友或客人,因為可能是「從神而來的客人」。根據猶太傳統,住棚節七天期間,依序會有七位神聖客人(Ushpizin)來訪,包括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摩西、大衛、亞倫等先祖,所以住棚節期間要慷慨接待客人。詹傳道進而分享啟示錄3章20節,耶穌說「他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耶穌非常渴望成為住棚節的客人,然而猶太人卻漏掉接待這位最神聖偉大的Ushpizin,就是猶太人的彌賽亞!

  CPMTW自2019年開始,就是透過「猶宣Ushpizin」接待以色列旅客,將耶穌的福音傳給神的選民。接待家庭包括CPMTW理事長周耀銓傳道、總幹事詹奉霖傳道、盧耕宇弟兄(高雄活出新人啟發行動協會)、張淑娃傳道(台北靈糧堂)等。目標是在全台各縣市連結教會建立猶宣接待網絡,以預備疫情後有更大的團隊,愛心接待並分享福音給來台旅遊的以色列人。

  住棚節還有四寶,即棗椰樹葉子、香桃木枝條、柳樹枝及香櫞,猶太人會手持四寶,朝東南西北上下六個方向一邊揮動,一邊唸禱文,相信上帝無所不在,充滿萬有。猶太人也會在住棚節時讀《傳道書》,別具智慧。既知人生無虛空無常,便平衡地看待人生,珍惜家人和生命中的一切。

耶穌的兩次來到應驗住棚節
  根據彌賽亞信徒常用的聖經譯本TLV,約翰福音1章14節的「住」是譯為tabernacled,即「搭棚子」。為什麼約翰會用住棚節用詞來講耶穌的降生?因為按照聖經推算撒迦利亞祭司輪值班次及施洗約翰出生日,耶穌大約就是在住棚節降生。

  聖經又記載耶穌在住棚節最大之日,宣告:「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參約7:37-38)詹傳道表示在耶穌時代,有傳統取水儀式,為要祈求秋雨,帶來豐收。祭司會拿著金壺從聖殿到西羅亞池取水,再帶回聖殿進行奠祭,讓水流入祭壇,然後宣告:「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賽12:3),「救恩」的希伯來文Yeshua,也就是耶穌的名字。所以耶穌在住棚節背景下,就是透過取水儀式的傳統,間接宣告他就是先知預言要將聖靈活水賜給以色列人的彌賽亞。

  根據撒迦利亞書14章的預言,當彌賽亞再來時要建立神的國度,作全地的王,那時列國都要年年上來守住棚節敬拜神。這也就是啟示錄21章3節所說,耶穌再來時「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住棚節的終極應驗就在耶穌第二次再來,彌賽亞的千禧年國度時。

永恆住棚節,不能沒「猶」你
  詹傳道強調,千禧年國度不能沒有得救歸主的猶太人。他以該隱殺亞伯的故事作總結,提到神質問該隱「你的兄弟在哪裡」。「過往西方教會就像該隱,迫害猶太人。雖然華人教會沒有迫害猶太人,但將來在新天新地,彌賽亞國度的住棚節裡,天父會不會同樣問我們,『你們的猶太弟兄姊妹在哪裡?』也就是我們有沒有將耶穌的福音傳給猶太人,好使他們得救進入神的國。」在將來永恆的住棚節,如果有很多外邦信徒,卻只有很少得救的猶太長兄,仍會有永恆的喜樂,卻會有永恆的遺憾。他又鼓勵與會者藉著錢財和各樣資源,結交猶太朋友,進而使他們聽聞福音歸主,那麼將來猶太人和我們華人都能在永存的帳幕裡歡聚(參路16:9)。

  大會邀請高雄浸宣武昌教會Fifi宣教士作回應禱告:「感受到上帝對猶太長兄、對我們的愛,與我們同住。求祢幫助我們,透過禱告、奉獻、愛心接待,體會祢的心,讓我們成為猶太人的祝福。猶太人的缺乏成為外邦人的豐富,求主使猶太人豐滿起來,讓我們學習愛猶太人,叫他們認出彌賽亞,激發我們不要忘記猶太人。」

  本報記者問到時值疫情,台灣教會如何作好準備接待猶太人?詹傳道回應,疫情期間CPMTW積極連結各地教會、推動猶太宣教裝備培訓,包含聖經真理與宣教實務,教導為何教會要關心猶太民族,如何透過接待以色列旅客,與猶太朋友建立友誼、分享福音,幫助教會認識猶宣使命與在台猶宣契機。歡迎關心以色列和猶太福音事工的教會聯繫CPMTW,一起連結同工。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