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列我國第2類傳染病 今確認首例病例

圖片來源:halfpoint / Canva

  衛福部疾管署6月23日公布,猴痘(monkeypox)正式列為台灣第2類法定傳染病,有疑似個案務必在24小時內通報。今天確認有首例病例
 
  猴痘在全球確診病例已經超過3,200例,世界衛生組織(WHO)正緊急開會評估是否將猴痘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在亞洲除了新加坡、南韓2個病例,我國於6月24日確認一位自德國返國男性為陽性,將對包含家人在內的19位密切接觸者健康監測至7月13日。

 
  猴痘病毒可透過人接觸動物,由血液、體液、黏膜來傳染;食用動物也可能感染病毒。只有少數個案,是人與人之間交叉感染。感染初期有類似流感的病症,包括發燒、暈眩、噁心、疲勞、頭痛,發燒後就會出現皮疹,從面部開始蔓延全身,最常見是在手掌和足底。
 
  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數據,天花疫苗對於猴痘病毒的有效性高達85%,歐美各國已展開天花疫苗採購計畫。我國也正在和疫苗公司接洽第三代疫苗(減毒活疫苗,病毒施打進體內後不會再繁殖,但會誘發免疫反應)。
 
  但天花疫苗不需普遍性地接種,僅臨床上照護病例的醫護人員、會接觸病毒的實驗室工作人員,及短時間內和病人有密切接觸者需施打。
 
 
  禱告焦點:
  1. 求主成為台灣四圍的火城,使全民脫離兇惡,猴痘不致擴散傳染

  2. 求主幫助政府洽談第三代天花疫苗順利,能快速有效保護醫護人員與高風險群。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