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脫維亞聖經學校30週年 培訓工人讓恩典成為真實

  【綜合報導】「拉脫維亞聖經學校」(Latvian Biblical Center,簡稱LBC)慶祝30週年,為波羅的海國家和其他國家培養受訓集中地。著名教會植堂宣敎士費特勒(William Fetler)於1924年成立了這所位於里加(Riga)的「拉脫維亞聖經學校」,為當地第一所宣教士和聖經學校。
 
  該院校成為拉脫維亞首都里加的屬靈中心,歡迎來自俄羅斯各地的學生就讀。該校一度在1935年關閉。1939年,蘇軍佔領拉脫維亞,在共產政權黑暗的年代,拉脫維亞沒有一所正式神學院。只有少數福音派牧師能夠就讀浸信會聯盟的神學課程,或到國外受訓。
 
  1985年,戈巴契夫就任總書記,當局對教會的態度有所軟化。德國差傳機構「真道國際」(Logos International)在里加開展非官方神學培訓專案,命名為「聖經教育延伸課程」(Biblical Education by Extension,BBE)。1991年,拉脫維亞宣佈獨立,當地政府實行宗教自由。一年後,BEE課程正式註冊為「里加國際聖經學院」(Riga International Bible Institute,RIBI)。

  RIBI主要服事拉脫維亞教會,今年約有1,200位神學生畢業,有些會成為當地教會牧師,其他人則成為海外宣教士。後來RIBI更名為LBC,該院校提供教會領袖輔導等課程,廣為不同教會宗派接受。
 
  10年前,LBC回購創校原址,完整修復院校建築物,強調其歷史根源。在拉脫維亞,沒有其他跨宗派機構像LBC如此廣泛接受。成果歸功於以斯帖(Esther)及彼得連科博士(Petrenko)兩夫婦,他們於2006年開始服事,16年後交棒給年輕人。

校監彼得連科博士。圖/來源:拉脫維亞聖經學校官網

以期帖博士。圖/來源:拉脫維亞聖經學校官網

  上週末(18日),LBC慶祝30週年,賓客來自世界各地,包括英國、美國和德國等,甚至第一任校監扎瓦利(Zavalii)也專程從紐約飛來。畢業典禮內有神學、事工、傳道及輔導課程的畢業生。該輔導課程跟世界福音聯盟(WEA)的「和平與和好網路」(Peace and Reconciliation Network)同辦,而網絡總監約翰內斯(Johannes)博士和賴默爾(Reimer)博士也到賀。

  師生相繼彙報學習經歷。倫敦斯培根學院伍茲(Woods)博士,也是現任LBC董事會主席,他指出,「真正值得欽佩和執起教鞭的是耶穌,祂舖陳了學校的道路,落實學院價值觀和文化。耶穌在那裡,那裡就有興奮事情發生。恩典成為真實的經歷。」

伍茲參觀院校圖書館。圖/來源:facebook@john.d.woods.712

  一位浸信會牧師表示,「你想看到上帝的恩典在工作嗎?來LBC吧!政府、許多宗教領袖,都希望這所院校發展不順。但神想要發展。而現在我們慶祝30週年。這全是恩典。」
 
  該院校一名老師表示,「有了這種態度,LBC顯然未來無可限量。神的恩典與我們同在,沒有空間恐懼,神蹟變成了現實,就像過去30年所看到的一樣。」

 
新聞小辭典:費特勒小檔案
  費特勒(1883-1957)費特勒生於基督教家庭,精通7種語言,曾就讀倫敦司布真學校(Spurgeon’s College),經歷1904年威爾斯大復興(Welsh Revival)後,對俄國及拉脫維亞復興充滿負擔,在當地遍植福音派及五旬宗教會。

(出處:五旬節
花卉產業中心,Flower Pentecostal Heritage Center)
 

  禱告焦點:
  1. 求主祝福LBC神學訓練,差派更多工人完成末後的收割工作。
  2. 求主的靈運行在前蘇聯地區,興起行公義、好憐憫的基督徒領袖,轉化當地,進入命定。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