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特會》林慶忠牧師信息 試煉—所以我不問為什麼

  【趙錦漢採訪報導】卓越行道會主任牧師、行道會聯會主席林慶忠牧師於5日的烈火特會主講信息:「所以我不問為什麼」,他透過約伯的故事和自己的見證,勉勵與會者要謙卑背起十字架,面對神所允許的試煉,使生命純如精金,滿有承擔的能力。

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
耶31:2
 
  有人或許會問:「如果神愛我,為什麼讓我經歷這些事情?或者,我這麼愛神,神真的愛我嗎?」

  按照約伯的遭遇,他最有資格問以上的問題。從約伯記23章1至12節可以知道,一個無辜的人,神會拯救。約伯明白自己不需要與神爭辯,神也不需要跟他解釋。他知道神定意如此,他也可以經過試煉,如精金般純正。神行事有祂獨特的旨意,這場試煉只不過是其中之一而己。

林慶忠牧師主講信息。趙錦漢攝


在試煉中不說非義之言
  哥林多前書8章13節說:「若有人愛神,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神想要人知道祂的愛,也希望人能夠愛祂。人跟神之間的愛並不是愛情小說中男女之間浪漫的故事,然後享受浪漫的美好時光。一個真正愛神的人會知道自己的處境是神所允許的,而祂也明白我們的景況。
 
約伯接著說:神奪去我的理,全能者使我心中愁苦。我指著永生的神起誓:我的生命尚在我裡面;神所賜呼吸之氣仍在我的鼻孔內。我的嘴決不說非義之言;我的舌也不說詭詐之語。我斷不以你們為是;我至死必不以自己為不正!我持定我的義,必不放鬆;在世的日子,我心必不責備我。
約27:1-6

  什麼是「非義之言」呢?就是沒有信心的話。神很有道理,也沒有給約伯機會說話,但只要約伯有一口氣,都不會說出沒有信心的話—非義之言。所以,真正愛主的人不會在逆境中說出負面的話,反而宣告正面的話。

  亞伯拉罕獻以撒看似是一個無理的要求,神要他獻上唯一且最愛的兒子。但他說:「神會使他復活。」約瑟的遭遇使人覺得可憐,但他說:「神的意思也是好的。」大衛逃避掃羅追殺,窮途末路,但他在亞杜蘭洞說:「不可下手加害神的受膏者。」但以理的3個朋友被迫跪拜金像,他們卻說:「即或不然……」。尼希米重建城牆,面對敵人破壞時,他勉勵以色列百姓振作起來,不要哭泣;以色列險遭滅族時,末底改跟以斯帖皇后說:「猶太人必得解脫、蒙拯教,焉知你得王后的位份……」,面對生死關頭,他們都沒有埋怨一句,也沒有説出非義之言。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林前10:13
 
  無論神把我們放在什麼環境裡面,都不會超過我們的極限,並能夠忍受得住。為什麼祂要試煉我們?基督徒要明白試煉的本質,知道當中極有價值,神的目的並不是使我們成為垃圾或廢鐵,卻如約伯所說:「必如精金。」神因為愛你,所以才試煉你。

要用皂莢木做一櫃,長二肘半,寬一肘半,高一肘半。要裡外包上精金,四圍鑲上金牙邊。也要鑄四個金環,安在櫃的四腳上;這邊兩環,那邊兩環。要用皂莢木做兩根槓,用金包裹。
出25:10-13

  為什麼選皂筴木來造約櫃?皂筴木非常堅硬,外面卻有很多刺,處理的工序很複雜,且耗費工夫,要經過拔刺、削直、磨平、拋光、裁切等過程,才能包上金。同樣地,基督徒也要經過這個過程:神要拔去我們的銳、削直我們的品格、磨平我們的性格,拋光我們的粗糙、裁切我們的身量,然後才可以使用。

林慶忠牧師強調試鍊的價值
。趙錦漢攝

試煉的價值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
雅各書1:12
 
  當基督徒知道神愛自己,他又愛神時,就要預備自己進入試驗。約伯沒想過自己那麼愛神,仍會有這種遭遇。很多服事神的人抱著浪漫的情懷來委身,但每當遇到挫折,就打退堂鼓或轉換服事工場。神的約櫃全都包上金,而抬櫃的槓是不可以抽出來的。這兩根槓最適合留在原本的位置,不可以抽出來,以便枱櫃。雖然抬櫃的槓受限於環內,卻有最大的發揮空間。神要把我們留在祂所預備的地方,有些人以為到別的教會,在別的崗位服事,就可以大放異彩,結果逃避神的呼召,到頭來都沒有什麼成就。
 
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
彼前5:10
  

  試煉都只是暫時的,不會一直持續下去。以賽亞書45章3節說:「我要將暗中的寶物和隱密的財寶賜給你。」經文說到「暗中的」和「隱密的」,被神呼召的人並不是一開始就可以看見整個藍圖。2022年,卓越行道會踏入12週年,神給林慶忠牧師一節經文:「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詩126:5)明年他將屆60歲,他為身體健康、全家服事神來獻上感恩。女兒們雖然不在身邊,但感情深厚,通電話時常常淚流滿面,妻子也成為了他一生的祝福。
 
    過去,卓越行道會建立了7 間教會,買了5個會堂,之前剛剛過14週年,近900位教會的弟兄姊妹參加烈火特會。林慶忠牧師表示,教會起初從北大開始,這一年神給他的經文是:「結滿仁義的果子」。

  如果堅持虔誠只為了領受祝福,價值便大大地降低,更大的意義生命純如精金一樣,有承擔的能力。服事神要謙卑,要與主同釘十字架(參腓2:8),林牧師常常服事會感到乏力,心中疑惑服事神一定要到如此地步嗎?神卻對他說:「我所喝的杯你也要喝。」回想昔日在新店行道會信主、受洗,後來全職服事,直到今天他都沒有抽出來。從全職服事開始到2022年,他想要離職不止100次,他跟太太也吵架不止100次,服事總讓他覺得揪心,認為自己有更好的用處,很想抽身離去。
 
  在服事頭兩年,他只負責打掃廁所,因為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牧師說:「廁所掃不好,講道講不好。」有一次,他看見有個爸爸在推嬰兒車,嬰兒一邊哭,他一邊說,「大雄,忍耐一點快到了。」原來大雄並不是嬰孩,是爸爸自己。林牧師也學會對自己說:「再忍耐一下,再忍一下……」他一直堅守在原處,到現在神跟他說「可以承擔了」,他便成為了行道會聯會主席,還有兩個社區的主委、兩個協會的理事。
 
耶和華─你的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
番3:17
 
  為什麼經文說「默然愛你」?神因為愛你,所以祂在背後改造你,用大能來幫助你,直到祂因你喜樂而歡呼。在完工之前,神會繼續削直、磨平、裁切我們的生命。回顧約伯記23章10節:「然而祂知道我所行的路;祂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神知道我們很累,也知道我們想抽身而去,但不要灰心,也不要問為什麼,要相信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想法與計劃,所以不要籌算自己的道路,自作主張,在呼召中的試煉也是神所允許的,也是暫時的。神必要親自堅固我們、成全我們,賜力量給我們,使我們能承擔祂的託付與使命,鍛鍊出如精金的生命,得嘗祂永遠的榮耀。


全職傳道人再次把生命委身給神。趙錦漢攝

教會領袖謙卑自己禱告。趙錦漢攝

林慶忠牧師為傳道人按手禱告。趙錦漢攝

牧者為傳道人禱告。趙錦漢攝

  林慶忠牧師在教會秉持晨禱13年,他在受訪時表示,晨禱和烈火特會相輔相成,最重要是要復興,「藉由烈火特會挑旺禱告,像一個發電的引擎一樣,否則教會沒有動力。透過晨禱成為我們的引導,而烈火特會則挑旺禱告,人禱告就會親近神,兩者互為影響。就像讀經和禱告,如果只有讀經,沒有禱告,讀經也讀不懂;如果只有禱告不讀經,也不明白神的心意。13年的晨禱只是堅持,不想說做到一半就放棄,直到看見神的作為。」

  台灣剛遇上地震,他勉勵基督徒:「天災是人不能控制的。既然人不能控制,是上帝在背後掌權。祂藉由這些災難來提醒我們,注意生態和罪的問題,這些也是使環境變壞的原因。祂透過這些提醒我們,要怎樣過端正的生活,恢復正確的次序,環境才會有永續的可能性。上帝透過環境來對我們說話,基督徒不需要恐懼,但要警醒,好好禱告,好好地改變,知道平安是從天上來的。」

林慶忠牧師接受本社專訪
。趙錦漢攝

  禱告焦點:
  1. 求主持續挑旺基督徒禱告及親近神的熱情,以至能夠明白祂的心意,並按祂的時間與方法,作成祂的工。
  2. 求主祝福每位基督徒都能經過試鍊,不要灰心,在神所量的環境中堅持到底,仰望神的幫助,得著祂為我們所預備的產業。



《禱告週報》第88
2024.04.15
  1. 烈火特會林慶忠牧師信息-試煉
  2. 「與神和好」中文網路宣教
  3. 活在自由裡、潔淨你的家(四)
  4. RPG經歷醫治保守與關係修復
  5. 伊朗襲擊以色列 為中東局勢求平安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