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寶血》— 罪的救贖



 

文/使徒康麥克 (Mike Connell)

國度復興合一禱告聯盟編譯
 

  上一講,使徒康麥克(Apostle Mike Connell)在《耶穌的寶血》(The Blood of Jesus)系列講到罪的後果,本講將教導罪的補救方法。
 

如何解決罪的問題

  首先,你可能會嘗試的是宗教。各地的宗教都有其共同點,而你也可以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宗教形式。但核心是在於如何處理罪的問題。人們想找出補救的辦法包括禱告,但並不能解決罪的問題。另外人們也會想到要做一些善事,努力作個好人,往往反覆努力卻還是會重複犯錯,甚至比以前更糟糕。

 

  然後有所謂的自助、自我完善的方案。只要看看互聯網,就會發現這些方法無處不在。還有一大堆《如何……的七個步驟》、《……的八個步驟》、《21個步驟使你……》的書籍。就算行,技能必定有所提升,但實際上改進不大,核心問題也完全沒有得到解決,因為這是一個屬靈問題。於是人們開始無所不用其極,試試從宗教方面著手:去教會、做一些服事、參與社區工作等等,盡力做一個好人,甚至成為正人君子,卻為隱藏的罪感到羞愧。於是試著透過功德抵銷罪過。但問題是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壞,也不知自己做得夠不夠好,是否能夠功過相抵。
 


 

  例如,你昨天有一個很棒的禱告時間,感到跟神很親近,做得還不錯,歸榮耀給神。然後到第二天沒有禱告時,就認為是自己搞砸了。其實昨天做得很棒,今天搞砸了,根本無關緊要,神自有方法來解決問題,而非靠你自己努力不懈作工。我們的生命全都繫於努力些、表現得好些的生活,但全都不是答案。

 

屬靈定律—救贖

  問題來了,要怎樣才能擺脫罪的綑綁?其實罪在人裡面已經根深柢固。我們不需要告訴孩子們如何成為自私的人,他們自動就會變得自私。因此神制訂了一個補救方法。有趣的是,我們不能付錢來解決罪的問題。詩篇49章6-7節說:

  那些倚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神。

  人的靈魂如此珍貴,再多的錢也買不了。所以罪的問題是不能用錢來解決的,但是神已經設立了一個方法來處理這個問題。神制訂了物理定律和靈性定律,訂立了罪的後果,同時也訂立了補救罪的方法,稱之為「贖罪」。處理罪這個問題的過程被稱為「贖回」。我們唱詩時常常唱到「我已被贖回」,但「贖回」是什麼意思呢?

  以索馬里海盜事件為例,當地海盜猖獗,經常搶劫沿海船隻、脅持、勒索船員,但只要有人交付贖金,海盜就會釋放人質,這就是贖回。付清贖金後,人就重獲自由,
所以「贖回某人」就是支付贖金,為了釋放人質而付上代價,從敵人手中拯救人質出來,是靠他們自己無法自救的。我們屬於神,因為祂創造了我們。可是罪的問題,使我們被擄、無法自拔。於是神必須付出代價來贖回我們,我們沒有能力讓自己獲得自由。不論是宗教、善行或其他活動都不可以。要從罪中得贖,重獲自由,不是靠行為,而是需要神的供應。

  拿一把牛膝草,蘸盆裡的血,打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你們誰也不可出自己的房門,直到早晨。因為耶和華要巡行擊殺埃及人,他看見血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就必越過那門,不容滅命的進你們的房屋,擊殺你們。(出12:23-23)

 

贖罪必須流血

  根據以上經文,贖罪必須流血,也必須抺上贖罪的血。於是神設立了一個有時效性的程序,透過流動物的血達到臨時贖罪的效果。面對罪的問題,人類無法自救。有許多人多年來一直盡一切努力自救,其實是一種掌控:掌控自己的世界、情緒、內在生活,以至生活各方面。人們深信外面的世界既不安全,也不可信。唯一值得信任的只有自己,於是就盡可能拯救自己,卻沒有出路。
 


 

  馬太福音1章21節說:「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面對罪的問題,我們無法自救。哪怕做再多的善事,用再多的方法讓社區變得更好,罪的問題始終無法解決。我們也不能靠做足夠的善事來進入天國,必須有一位救贖者來幫助我們。慶幸的是,這位救主已經來到。

要解決罪的問題,方法只有一個:
 

  因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這血賜給你們,可以在壇上為你們的生命贖罪;因血裡有生命,所以能贖罪。(利17:11)


  把動物的血流在祭壇上,就可為自己贖罪,因為是血為靈魂贖罪。以《贖罪》(Atonement)的電影情節為例:女主角在兒時說了一個糟透了的謊言,毀掉了別人的一生。她一生都活在罪疚感中,試圖尋找方法來彌補錯誤,尋求受害者的原諒,但始終也無法做到。

 

  在故事末段,女主角患了老年癡呆症,她嘗試把自己的故事寫出來,但她改變了情節,變成快樂的結局。事實上她並沒有因此而得到救贖,雖然現實當中的人已經死了,但她仍然無法擺脫內心的愧疚感。

 

下一講我們將繼續討論耶穌寶血的救贖。

(下期待續)
 

使徒康麥克
 

【本信息經使徒康麥克(Apostle Mike Connell)同意,授權編譯為中文與華人教會分享。】

 

康麥克《耶穌的寶血》教導系列:

《耶穌的寶血》—遠離罪孽

《耶穌的寶血》—什麼是解藥

《耶穌的寶血》—罪的根源

《耶穌的寶血》—解決人心的罪孽

《耶穌的寶血》—逾越節的羔羊

《耶穌的寶血》—耶穌的七個傷處(四)

《耶穌的寶血》—耶穌的七個傷處(三)

《耶穌的寶血》—耶穌的七個傷處(二)

《耶穌的寶血》—耶穌的七個傷處(一)

《耶穌的寶血》— 整全的救贖

《耶穌的寶血》—耶穌大祭司 徹底的救贖

《耶穌的寶血》—真誠認罪

《耶穌的寶血》—要開口認罪

《耶穌的寶血》—對付罪

《耶穌的寶血》-逾越節預表耶穌的血

《耶穌的寶血》— 血的贖價

《耶穌的寶血》— 罪的救贖

《耶穌的寶血》— 與神隔絕

《耶穌的寶血》— 罪的定律與後果 

《耶穌的寶血》— 基督徒生命的根基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