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寶血》—解決人心的罪孽

文/使徒康麥克 (Mike Connell)

國度復興合一禱告聯盟編譯
 

  上一課,康麥克使徒提到逾越節的羔羊不僅處理出於無知所犯的罪、明知故犯的罪,也解決罪惡的根源。
 

謂罪孽?

  罪孽就是生命中的扭曲,驅使我們不斷地以不同的方式犯罪,正是罪惡的根源所在
 

  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們的過犯顯露,使你們的罪孽被記念,以致你們的罪惡在行為上都彰顯出來;又因你們被記念,就被捉住。以西結書21章24節

  新約聖經通常以「罪」一詞概括。但事實上我們需要認清這裡談論的是什麼。你是在處理罪?處理過犯?還是罪孽?三者是不同的東西,但是都需要一個答案。神會按時候讓祂的恩典流動,根據我們所擁有的知識來遮蓋一切的罪,但隨著生命的成長,我們需要學習如何正確處理。

 

  在人前,外面顯出公義來,裡面卻裝滿了假善和不法的事。馬太福音23章28節
 

罪孽是一種內心的煎熬、痛苦、壓力、力量,驅使人們犯罪。

  首先,罪孽是一份使人敗壞的內在力量。當耶穌在馬太福音第23章第28節跟法利賽人說了這番話,這些宗教人士看起來很不錯,但耶穌卻指他們「在人前,外面顯出公義來,裡面卻裝滿了假善和不法的事。」這些宗教人士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表現得一絲不苟,但耶穌知道人的內心裝滿了假善,有一種罪惡的力量在他們心裡運作。換句話說,就是內心充滿了罪孽。

  罪孽就是人心中的扭曲和敗壞,不僅如此,而且其影響力也痛苦而持久。創世記第4章就有這樣的例子,在創世記4章6節,神對該隱說:「你為什麼發怒呢?你為什麼變了臉色呢?」經文描述該隱犯罪墮落,親手殺死了自己的兄弟。

 

罪孽的影響力痛苦而持久

  創世記4章11-12節中,神對該隱說:「地開了口,從你手裡接受你兄弟的血。現在你必從這地受咒詛。你種地,地不再給你效力;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接下來第13節,該隱對神說:「我的刑罰太重,過於我所能當的。」當中「刑罰」一詞的原文正好與「罪孽」相同。聖經原文中「罪孽」的詞彙有好幾種意思,所以當仔細拆解罪孽的意義,就能真正理解這裡需要處理的問題,從而明白耶穌寶血的重要性。

 

  舊約聖經中「罪孽」(Avon)的希伯來原文有兩種譯法。第一個意思是「扭曲、歪曲、顛倒、扭曲變形」。第二個意思是「懲罰」,或者因為你的所作所為而日夜煎熬。所以罪孽可以理解為:由於你所做的事情,使生命遭遇持續的痛苦,你的內心最終扭曲和墮落,有從事某些不良行為的傾向。這就是罪孽。
 

 

  新約用了另一個字來表達「罪孽」,原文的意思是「沒有法律」,換句話說,沒有人告訴我應該怎麼做,我是例外,「法律並不適用於我」。事實上我們常常存有這種僥倖心態,覺得法律和規則可能適用於其他人,但不適用於自己。也就是說:我不像其他人那樣受法律約束。我實際上可以做我自己的事,用自己的方法或另一個方法解決,獨自行事,排神於外。這就是罪孽,正是問題的核心所在。

 

  當查閱英文字典時,罪孽(iniquity)也可譯作「邪惡」(wickedness),而這個英文字的字根來自柳條(wicker)或是蠟燭的燭芯(wick)。兩者都是扭曲的,對人心而言,這種扭曲導致人們陷入靈界事物。罪孽就是人心中的歪曲、變態和扭曲,停留在生命中,持續在生活中運作,不斷帶來許多痛苦。這種扭曲導致我們想無拘無束地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聖經提到在末世的時候,世界充滿罪孽,各人任意而行。

 

  創世記4章6節,神對該隱說:「你為什麼發怒呢?你為什麼變了臉色呢?」該隱向神發怒,因為神拒絕了他所獻的祭物。事實上神已經解釋正確獻祭的方法,獻祂所喜悅的祭。可是該隱沒有按照神的方式去做,覺得自己是個例外,以為用自己的方法獻祭也可以討神喜悅。結果神不接受該隱的獻祭,他就生氣,向神發怒,也遷怒於他的兄弟亞伯,於是他動手打亞伯,把他殺了。「憤怒」是罪孽,「謀殺」是過犯,是因人心中的罪孽而起。一個是肉眼可見的行為,另一個則是由心而發的意念,問題並未解決,這就叫罪孽。
 


 

罪孽是罪愆和過犯背後的驅動力

  謀殺的罪從心裡的憤怒中流出來。當一個人發怒時,就會釋放出一種謀殺的靈,害己害人。如果不受約束,就會帶來暴力,甚至死亡。馬太福音5章21和22節,耶穌在登山寶訓中提到:「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殺人;又說: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斷。」祂指出如果你心裡懷有怒氣,就是真正的殺人犯。為什麼?因為憤怒會導致謀殺。

 

  如果你在心裡動了淫念的,就已經是犯姦淫了。為什麼?因為犯姦淫是由情慾而起的外在行為,情慾是人心中的罪孽,是內在的;通姦和性罪行是過犯,是外在的。當我們不處理內在的罪孽,其他的問題就會莫名其妙地不斷湧現出來。宗教人士(例如法利賽人)試圖打造正直美好的外表,掩飾內在的問題,但他們心裡面卻充滿了罪孽:情慾、恐懼、嫉妒、仇恨、苦毒等等。這些都是人心裡的問題。這就是所謂的罪孽,無可避免地會扭曲各種關係,這正是主耶穌要處理的。
 

下期待續
 

使徒康麥克
 

【本信息經使徒康麥克(Apostle Mike Connell)同意,授權編譯為中文與華人教會分享。】


 

 

康麥克《耶穌的寶血》教導系列:

《耶穌的寶血》—遠離罪孽

《耶穌的寶血》—什麼是解藥

《耶穌的寶血》—罪的根源

《耶穌的寶血》—解決人心的罪孽

《耶穌的寶血》—逾越節的羔羊

《耶穌的寶血》—耶穌的七個傷處(四)

《耶穌的寶血》—耶穌的七個傷處(三)

《耶穌的寶血》—耶穌的七個傷處(二)

《耶穌的寶血》—耶穌的七個傷處(一)

《耶穌的寶血》— 整全的救贖

《耶穌的寶血》—耶穌大祭司 徹底的救贖

《耶穌的寶血》—真誠認罪

《耶穌的寶血》—要開口認罪

《耶穌的寶血》—對付罪

《耶穌的寶血》-逾越節預表耶穌的血

《耶穌的寶血》— 血的贖價

《耶穌的寶血》— 罪的救贖

《耶穌的寶血》— 與神隔絕

《耶穌的寶血》— 罪的定律與後果 

《耶穌的寶血》— 基督徒生命的根基





 

 

 

go top